人生如梦

爱情是风花雪月,而婚姻需要柴米油盐酱茶醋。

我曾见证了他们所有人的悲欢离合

occ预警,私设如山,个人理解哈!!

  

  这是以玉山王母的视角去寻一寻,那岁月长河里,那些回不去的旧人旧事。

  总而言之,这是从王母的视角,去见证了他们所有人的结局。

  我觉得,王母才是真正从西陵缬(嫘祖)到阿珩,直至小夭,从头到尾,见证了她们于情之一字上,纠纠缠缠。那些悲欢离合,求之不得,爱而不能,她曾亲眼见证了。

  

  正文↓

  

  这一任的王母继任时,才有了那蟠桃盛宴,且三十年举行一次。

  只是可惜了,自从那位尝百草,救治世人的神农王(七世炎帝)崩逝之后,王母便再也没有举办蟠桃宴了。

  那常年不下雪的玉山,在那位神农王崩逝之日,桃花凋零,玉山也下起了漫天大雪。

  相传,那日,玉山王母,一瞬白头。

  青山不老,为君白头!

  那是阿湄对石年掩盖于世人猜测下最深的情,不是兄妹之情,而是男女之情。

  玉山遗世而独立,若是留在了玉山,便注定了此生,永远只能画地为牢。

  可到头来,画地为牢的,却是他们兄妹三人。

  石年数千年不曾踏上玉山半步,只留在了神农,当了人人景仰的神农王。

  阿缬数千年围困自己于那轩辕山的朝云殿上,当了那世人眼中母仪天下的王后。

  而她数千年不曾下过玉山,只永远留在这玉山之上,苦苦痴等着他们的回头。

  他们兄妹三人,在世人眼里是高高在上的神,可神也渡不了自己呀!

  画地为牢,不该是他们兄妹三人的归宿。

  可到头来,他们兄妹三人的归宿,却只剩下了这四个字,画地为牢。

  阿湄看到西陵珩的那一刻,便知道,她真不愧是阿缬的女儿,性子像极了年轻时的她。

  年轻??这个词已经许久没有想起过,她恍恍惚惚间似乎又忆起了那些往事。

  阿珩那孩子问她每三十年便举办一次蟠桃宴会,是为了等什么人或神吗?那她等的那个人或神,可曾来过吗?

  数千年,每三十年一次,已经是等待了不下百次了,可她要等的他,从未来过。

  原来,数千年前的那一次分别,便真的是永不相见了。

  可石年,为何你也能如此狠心呢?

  你慈悲于世人,为何又不肯吝啬那一丝一毫的慈悲于我呢?

  后来,凋零的桃花,漫天的飞雪,是她对石年的祭奠。

  后来,那年少时许下承诺的人,只有她孤零零的,独自一个人去承担了。他们,都不在了。石年和阿缬,都不在了。只有她,只有她,只有她还在守着那承诺,万世孤寂。

  她看着他们一代又一代,在情之一字上,百转纠缠,求之不得,爱之不能。

  可事实上,她自己也是败在了一个情字上。

  那是小夭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听到那样久远的,从别人的口中,讲述的,关于她外爷外祖母,她父王,娘亲和爹爹的故事。哦,还有她学得那本医书是从何处而来。

  那日,小夭额间的驻颜花,红的似火,却勾起了王母久远的记忆。

  我与你外祖母,还有你亲生父亲的师父,我们是兄妹。我们当年义结金兰,成了异性兄妹。

  我是有怨过你外祖母和你亲生父亲的师父的。

  他们都各自为了自己的追求,背弃了当年的承诺,只留了我一个人,万载孤寂。

  可我最不能忘记的,还是那段日子。

  当年的西陵缬是高辛和神农都想求娶的王后人选。

  当年的西陵缬是名动大荒的女子,无数人都想得到她的青睐。

  当年的西陵缬绝不是后来躺在朝云殿中,虚弱无力的老人。

  石年当年陪自家兄长去向阿缬提亲,却被阿缬一番习难,最后无功而返。

  可偏偏,阿缬她与石年成了好朋友,两个人也算得上是不打不相识了。

  后来,两人相约游历大荒,遇到了我。

  我们三个人志趣相投,便义结金兰,一同游历。

  那段时间,我们将过往从未干过的荒唐事都干了一遍。

  逛青楼,去赌场,喝酒打架,这些事情,我们三个人都干过。

  你一定没有想到吧,我们也会做这些荒唐事。

  石年待我们都很好,我那时候以为,那样的时光,便是我们永远的日子。

  可是,直至有一日,阿缬她在轩辕山脚下认识了一位少年,少年见识不凡,气宇轩昂,很是不错。

  那一眼,只这一眼,唯这一眼,险些毁了整个西陵氏,也赔尽了阿缬那轰轰烈烈的一生。

  阿缬那样生性自由,不愿束缚,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的人,到头来,千挑万选,却选了个最差的当夫君。如今,我也不知是叹息她,还是你那位高高在上的外爷。

  我不能否认了轩辕王于大荒百姓的贡献,只是,他是一位好君王,却不是一位好父亲,好丈夫。

  石年是一位好父亲也是一位好君王更是一位好丈夫,只是可惜,榆惘他是一个好儿子,可他撑不起这江山重任。

  当年,阿缬为了轩辕王,背弃了我们的承诺,追随他的脚步而去。

  阿缬率领整个西陵氏的子弟,随他东征西讨,为他打下了一个江山。

  轩辕成国,轩辕王他用盛大的婚礼,亲自迎娶了阿缬当了他的王后。

  可是,那王后之位,背负了太多的枷锁,太多的鲜血,囚困了她自己,从此,画地为牢,呆在那朝云殿。

  阿缬几乎赔尽了整个西陵氏,才令你外爷成了轩辕王。

  小夭,你看到西陵氏如今的境地了吗?

  小夭,你知道曾经的西陵氏是什么样子的吗?

  小夭,你当真以为四氏族真的没有能与王族相抗争的能力吗?

  小夭,那是因为你的外祖母为了你的外爷,倾尽了整个西陵氏的人力,物力,财力,这才有了后来与高辛,曾经的神农并列的轩辕。

  年少时的阿缬,是个明媚骄傲,自信,倔强,聪明的女子。

  我从未见过像她那样明媚张扬的女子,也从未见过像她那样美的女子。

  你以未见过年轻时候的她,自然不知道的,你外祖母年轻时可是有很多追求者的,大荒的男子们,有几个不曾为你外祖母倾心过。只可惜了,她千挑万选,选了你外爷。

  其实,小夭,你知道吗?当我得知你外祖母缠绵病榻的那一刻,我是想过不管不顾,下了玉山,将你外爷揍一顿,为你外祖母出气的。后来,还是忍住了,派了使者,以西陵族长的名义,送了许多的珍贵药材给你外祖母。

  可是,小夭,哀莫大于心死。你外祖母的心是死了,谁也没法救活了。该去想着救活她的人,却从不去救活她,旁人又有何用。

  石年也是,他心中装着百姓,为了神农,耗尽了心血。

  小夭,若是当年石年来了,又能怎样呢?他给不了我想要,也无法回应我所想要的,倒不如便让我们只是兄妹罢了。

  石年的孩子都是很出色的,也像他。只是,身为王族子弟,哪能事事顺遂呢?

  云桑当年在我这玉山上误认了诺奈,也许,从一开始,或许便是错的。

  若是云桑当年嫁给了诺奈,如今或许你该唤她一声婶婶的,而不是大舅母。

  只是,到底是可惜了,棋差一招,阴差阳错。

  你大舅舅和你父王还有你的父亲当年都是大荒数一数二的高手。

  轩辕青阳与高辛少昊,是大荒齐名的高手。

  青阳那孩子性子倒与你外爷像,不过嘛,更多的是像你外祖母。

  要是青阳还在,或许今日的一切都会有所改变的吧!

  青阳呀,阿缬该有多痛苦,才能承受一而再,再而三的失去自己骄傲的儿子的事实。

  青阳,是被你外爷逼死的。

  他叹息石年没有一个好儿子,撑不住神农的江山。如今看来,他还不如石年呢?你看看你那些舅舅们,哪个比得上青阳。他们,连青阳的万分之一也及不上。

  小夭,你知道吗?你头上的驻颜花,是这玉山的神器,是当年蟠桃宴会上的彩头,你父亲赢了,送给了你母亲,当了定情之物。

  我当年将你母亲留下,是存了私心的。我不愿意阿缬的女儿将来与她一样,困守在那四方的天空中,更不愿意看着你母亲将来痛苦抉择。

  可终是千防万防,也防不得他们俩情投意合,两情相悦。

  至于你父王,到底是阴差阳错,若是当年他能早些看清自己的心,你母亲也不至于会与他闹成那样了。

  我印象中的少昊,如山水般,丰神俊朗,坚韧通透,可惜了,这情之一字,到底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参透的。

  若无你外爷,你四舅舅与你四舅母,本也该是恩爱缠绵的一对佳人才子。

  可你外爷的纵容,却是一步一步,将你大舅舅,二舅舅,四舅舅,逼死了。

  当年你娘亲将你送来玉山时,我便知道,阿缬的血脉,唯有你和玱玹,我对你严格要求,便是希望你能够自保。

  你的身份,注定会为你带来无人想像的危险,所以,你必须强大,这样,你才能保护你自己。

  可是,小夭,我终究有愧,没能保护好你。

  要是,当日,在虞渊的时候,你父王能够坚定一点,选择了你娘亲,今时今日,你便该是少昊的女儿了。

  到底是可惜了的。

  洪江当年也是个愣头愣脑的傻小子,如今,倒也是难得的有个稳重样了。

  可是,小天,有些悲剧,它不能再重演了。

  我不能再看着你,走上你娘亲当年的路。

  我也曾那样真挚的爱过一个人,我也曾为了一个人疯狂过。

  小夭,你真的觉得情人蛊这东西,无心无情之人,不是两情相悦的人,也能种下吗?

  小夭,你要承认,你再如何逃避,也是改变不了这个事实的。

  可是,小夭,你若选择了相柳,来日战场相见,兵戈相向,你该站在哪边呢?

  哥哥与挚爱,轩辕与神农,你娘亲当年选择了轩辕,却与你父亲同生共死。

  可小夭,你呢?你该如何做出选择呢?

  小夭呆立当场,她不知道,她真的不知道。

  她喜欢的人,不是璟吗?她为了璟,想要杀了哥哥。

  可是,若是有一日,哥哥与相柳为敌,她该如何抉择?她不知道,她真的不知道。

  她跪在王母榻边,喃喃道:“师父。”

  她作为西陵玖瑶,是轩辕黑帝的妹妹,是轩辕黄帝的外孙女,是白帝的女儿,与那九命相柳,真的能与他有个好结局吗?

  那日,小夭的玉山王母继任典礼,并没有举行。

  那日,那位青丘公子与当年的少昊一样,强闯了玉山。

  只那一句,王母恍惚间看到了当年的少昊和阿珩。

  “晚辈涂山璟无意闯玉山,只是,晚辈今日来只为了接回晚辈的未婚妻,西陵玖瑶。”涂山璟的话音一落,在场众人,都静了。

  小夭是当不成王母了。

  而她,也终究注定了与相柳,是不可能的。

  王母是在睡梦中,笑着离开的。

  那样安祥,大约是梦见了那些旧人旧事了吧?

  在梦中,或许是见到了她一直想见的人了吧!

  我见证了他们所有人的悲欢离合,看过他们所有人,求而不得,爱而不能。

  可我,我自己又何曾不是呢?

  爱而不得,求而不能,辗转反侧,生离死别,不过是世间寻常,便是神也办不到。

  多年以后,世间也不会有人知道,那玉山终年不灭的雪,一瞬凋零的桃花,都是玉山王母为了那医祖神农王的祭奠。

  多年以后,世间也不会有人知道,那每三十年一次的蟠桃宴会,藏着王母对医祖神农王最深的情。

  多年以后,世间再也不会有人记得,曾经的王母也不是个困守玉山的无趣之人,她也曾与挚友把臂同游,游历山河。

  无挚友,无挚爱相伴的那些年,我一个人在玉山,孤寂的很,所以神生再漫长,我一刻一时,也不想再孤独的呆在这世间了。

  漫长的等待,日复一日的思念,我终于还是撑不住了。

  不过,这次,阿缬,石年,我来陪你们了。

  [全文完]

  

  后记

  全文四千左右字。从王母的视角去看的故事,从头到尾,便是一出悲剧。年少的承诺,看似美好,实则无情。或许,最后,神生再漫长,无挚友,无挚爱,王母也只是去见她的挚友们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